2013-10-27

夏业良:对北大新闻中心刊载之官方说明的回应(2013-10-21)

北大新闻中心发布的经济学院人事代理考核与聘任委员会的说明中,说我连续多年教学考核成绩倒数第一,为什么不说清楚到底是哪几年的哪几个特定学期?

每学期北大所有教师的每一门课程都要由学生打分予以评定,且不说这种完全由学生打分的所谓教学评估成绩是否科学,世界上有哪些国家的大学采用相同的评估办 法,就按这种官方说法,说由于我连续几年(事实上此概念含混不清,下面还要专门讨论)被学生打分为倒数第一,就成为不再续聘我的理由依据。

那么我想问一句:经济学院何时何地公布过这种规则?以何种方式告知所有教师?这到底是明文规则还是“潜规则”?

除我本人以外,经济学院共有多少位教师曾经被评估为倒数第一?他们中间有谁受到过不再续聘或者其他形式的惩罚?

既然三十多年来经济学院还没有一位教师受到过这样的处理,那是否意味着从我开始,今后被评估为倒数第一的教师都会受到不再续聘的对待?

到底连续几次(既然是每学期都有评估排名,说连续几年就是不严谨的,除非是将每一教师每学期讲授的所有课程进行平均折算,然后再排名)评估为倒数第一就可以成为不再续聘的标准?是连续两学期、两年四学期还是三年六学期?

另外倒数第一是如何计算和排名的?比如说某教师一学期上了3门课程,其中有一门课得分很低,是否要与其他两门得分不算低的课程平均计算?还是单独把这得分很低的课程抽出来单独排名。

比如春季学期某课程得分倒数第一,秋季学期仍有一门课程得分倒数第一,下一年度的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依然各有一课程排名倒数第一,才可以算是连续两年评估倒数第一,以此类推。

依据这样的标准,我是否连续两年四学期、三年六学期、四年八学期、五年十学期都是经济学院教学评估倒数第一?请给出明确依据。

如果我真是创造了这样史无前例的最差记录(不仅是经济学院、整个北大、所有中国高校乃至世界所有高等院校的历史记录),若不是刻意陷害和有所组织的话,那我就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另外这份官方正式说明中有明显自相矛盾的措辞和逻辑:前面说经委员会表决结果为续聘,后面又说决定终止我的聘用合同,难道“续聘”与“终止聘用合同”在汉语中的涵义等同?

先说这么几句,希望不会立即被官方“和谐”掉,目前中国难以计数的网络和平面媒体都在传播北大官方对我不续聘之理由依据的说明,却没有一家国内中文媒体敢于采访我本人,听听我这个当事人是怎么说的。



夏业良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来源:http://56forum.over-blog.com/2013/10/%E5%A4%8F%E4%B8%9A%E8%89%AF%EF%BC%9A%E8%8D%92%E8%B0%AC%E7%9A%84%E9%80%BB%E8%BE%91-%E5%AF%B9%E5%8C%97%E5%A4%A7%E6%96%B0%E9%97%BB%E4%B8%AD%E5%BF%83%E5%88%8A%E8%BD%BD%E4%B9%8B%E5%AE%98%E6%96%B9%E8%AF%B4%E6%98%8E%E7%9A%84%E5%9B%9E%E5%BA%9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